因不滿韓國追究殖民時期強制徵用工責任等問題,日本政府4日起實施對韓國三種關鍵原料的出口管制。除此之外,日本海上自衛隊10月14日舉行的觀艦式,也將不邀請韓國海軍參加。

日本每三年舉行一次觀艦式,由身兼自衛隊最高指揮官的內閣總理大臣主持,除了展現實力、提升士氣外,還會邀請友好國家的海軍部隊參加,促進國際善意和國防交流。

今年──令和元年的觀艦式將於10月14日在相模灣舉行。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計劃登上有直升機航空母艦之稱的出雲號護衛艦。除了美國、澳大利亞和印度等友好的海軍部隊外,中國海軍也將以「慶祝航行單位」出席。

日韓兩國間晚近爭端頗多,其中一個事端,就是去年韓國海軍疑似以雷射光束照射日本飛行員的眼睛。日方提出抗議,韓方則表示,是為了嚇阻低空飛行的外國戰機,讓日方認為韓方打人喊救人。

日本軍事記者潮匡人指出,日本邀請各國海軍卻獨漏韓國,將讓各國軍事評論家感受到「日本終於生氣了」。

旦本令和元年的海上觀艦式邀請美國、澳大利亞、印度等盟國參加,獨渥韓國。圖為平成27年的觀艦式典禮。   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海幕 伊藤曹長

2019年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海上觀艦式,也是令和元年首度辦理,備受期待。   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