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事件還未落幕,特區政府尚未回應示威民眾訴求,但香港警方已經開始逮捕行動。港媒報導,港警已經就7月1日上午在立法會大樓企圖阻止升旗典禮一事,拘捕12人,包括11男1女,年齡最小的才14歲!中國官方背景企業則在同一天發表「水滴慧眼」監控系統,港人已呼籲大家更改臉書(Facebook)上的臉部辨識設定,保護自己隱私。

不少香港人在社群網站建議,更改FB上的隱私設定,推出中英文說明:

【請廣傳 !】[ 手動轉 ]
個人檔案設定-> 檢視私隱捷徑 -> 控制臉部辨識 -> 你希望 Facebook 在相片或影片中認出你嗎? 即刻揀否!

【Please Share !】
[ manually change ]
Settings & Privacy -> Settings -> Face Recognition -> Do you want Facebook to recognize you in photo and video? Choose No!

香港警方3日晚表示,被逮捕者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會、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以及「違反《1995 年飛航(香港)令》」、「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等罪行,其中1名外號「畫家」的潘姓男子,則被指控同時涉及6月21日包圍警察總部事件,遭到連夜調查。而似乎為了「公平」起見,警方也逮捕6月30日在添馬公園撐警集會期間的「滋事份子」,共5男1女,年齡在20至72歲之間。

就在港警公布逮捕消息的同一天,中國官方科研機構中科院下屬的「銀河水滴」,也正式發布名為「水滴慧眼」的步態識別系統,引起港人疑懼,緊急呼籲親朋好友更改臉書(Facebook)上的臉部辨識設定。

港媒指內地監控手段升級,AI已經成為中國最新監控工具。報導指出,新的「水滴慧眼」,包含步態採集、步態比對、視頻檢索、大範圍追蹤等多項功能,就算蒙著臉都能被辨識出來。「水滴慧眼」集合地圖追蹤、影片檢索、步態抓拍、步態比對等8大功能,可以同時支持上萬支錄影機,也能同時比對大量的歷史影片與實時影片,瞬間檢索並定位,堪稱「天網」。目前已經在中國的湖北、廣東、上海等地應用,據稱反應良好。

為此,有香港民眾已經在臉書提出警告,表示如果不想在Facebook的影片或貼文被人認出來,最更改臉部辨識設定,保護自己的隱私。

中國官方科研機構中科院下屬的「銀河水滴」推出步態辨別系統,並推出「水滴慧眼」,號稱蒙著臉都能辨識。   圖:翻攝自銀河水滴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