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提出「習五條」,立法院民進黨團積極推動「國安五法」修正。立法院臨時會昨日(3)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是『國安五法』的最後一個版圖。」完成「國安五法」這塊版圖後,立法院下會期還要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有關「中共代理人」的部分提出修法。

「國安五法」包括「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兩岸條例增訂第五條之三修正案」、「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和昨日三讀通過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國安五法」修正的主要目的是為防止共諜輕判、回應習近平提出的「習五條」。

柯建銘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是國安五法的最後一個版圖,國安五法今天都修完了,這是國家戰略思維最後支撐點,他強調,假如連這個都放棄,這國家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據悉,立法院會已附帶決議,下會期將優先審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有關「中共代理人」的部分,並提出修法。新增33條之4條文,禁止台灣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為中國大陸黨政軍機關(構)、相關團體或其派遣人之代理人,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再增33條之5條文,禁止台灣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與中國黨、政、軍機關(構)及相關團體或其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家安全之政治宣傳,或接受其指示或委託而為之;及出席或參加其所舉辦或與其共同舉辦之會議,發表危害國家安全之決議、共同聲明或相應聲明,違者會處以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