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友邦宏都拉斯驚傳海難!1艘捕蝦船在倫皮拉港(Puerto Lempira)附近發生翻覆事件,造成26人死亡意外,另有47人獲救。據當地媒體報導,罹難者都是負責捕蝦的潛水員,大多來自倫皮拉港,目前翻覆原因不明,但極有可能是超載惹禍。

根據當地武裝部隊發言人梅扎(Jose Domingo Meza)的說法,該捕蝦船「瓦利號」(Waly)因不明原因,在倫皮拉港附近發生事故,大約47人獲救,至少26人死亡。目前包括倖存者與罹難者屍體,都被救上海軍部隊的鋼鷹船,正轉移到安全地點。

蝦是宏都拉斯3大出口品之一,其他還有咖啡與香蕉,而美國、墨西哥與英國是宏國蝦最主要的出口市場,包括養殖白蝦與龍蝦。當地的龍蝦捕撈季節自7月1日開始,當天有幾艘船離開拉賽巴(La Ceiba)前往倫皮拉港附近的漁場。

根據宏國規定,龍蝦船是小型船隻,最多可容納30人,但此次意外,顯示船上塞了70多人。當地人表示,很多捕蝦人是等到船出了海後,才搭小船登上捕蝦船前往漁場,是否因為超載造成翻船事件,相關單位還在調查。

此外,加勒比地區的颶風季節於6月1日開始,而宏都拉斯在加勒比地區有約700公里長的海岸線,船隻作業極易受到熱帶風暴與颶風等自然現象影響。不過據官方消息,並沒有提到此次船難與天氣有關。

宏都拉斯1艘捕蝦船「瓦利號」在倫皮拉港附近發生船難,圖為當地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GUATE VISION

宏都拉斯1艘捕蝦船3日在倫皮拉港附近發生翻覆事件,造成26人死亡意外。   圖:翻攝自Yasmira Locandro New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