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民黨下周一(7月8日)展開總統初選民調前,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上午向國民黨中央喊話,民調恐有遭操弄危機。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因此下午於提議,由王金平擔任民調小組「總督導」,卻隨即遭王批評「轉移焦點」。對此,吳敦義晚間再度回擊,「希望王院長不要只提出問題。」

王金平上午發聲明批評,國民黨這次奇奇怪怪的總統初選,使得各參選人陣營都有怕「被做掉」的焦慮,且國民黨的初選有被民進黨操弄、決定候選人的重大疑慮,因此建議國民黨中央,應向社會公開說明這次民調調查取樣的特殊性,並提出因應對策。

吳敦義則在下午國民黨中常會後,指示由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邀請王金平擔任國民黨5人民調小組以外的「總督導」。

王金平因此再發聲明譴責,批評黨中央至今仍不知奇奇怪怪的初選,已出現危機,而他上午發出的全篇聲明中,白紙黑字從未質疑民調不公與否,而是指出三大危機,包括「一、各陣營相互質疑民調不公被做掉,這絕非金平一人所言,不處理行嗎?轉移焦點,不能化解危機。」、「二、此次民調方法,勢必引起各陣營支持者的疑慮,避免發生以訛傳訛,毀掉初選,不解釋行嗎?轉移焦點,不能化解危機。」、「三、雙雄選情緊繃,僅有3至5%關鍵勝負,提供綠營可操作的空間,結果國民黨的提名人,可能造成由民進黨決定的荒謬。不處理行嗎?轉移焦點,不能化解危機。」

王金平痛斥,國民黨初選已出現黨的存亡危機,危機是一連串奇奇怪怪的過程所形成,但黨中央仍不肯面對,還提出無濟於事的民調總督導一職,實令人失望,他已盡言責,再提醒一次,轉移焦點,無法解決當前的危機。

吳敦義晚間則反擊稱,焦點是王金平自己提出來的,但這次負責國民黨民調的教授黃德福,過去是王金平擔任人民團體董事長時的秘書長,如果這樣王金平還對民調有顧慮,就請王來做親自督導,這是尊重王,不是轉移焦點,而是真正專注於焦點,

吳敦義曾,希望王金平不要只提出問題,才希望由王來監督,才能完全排除王金平對民調的疑慮,這才是良好的處理,讓王金平督導下的民調過程更完美、更無缺,這是他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