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因年金改革而引發爭議,日前她信心表示「中華民國不會破產」。對此,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今(3)日發出新聞稿表示,所有年金即將面臨破產,這才是人民的憂慮,如果情況不嚴重,為何需要動用軍公教年金,他認為,先解決「少子化」問題,才能為長遠的年金存續努力。

郭台銘曾提出中華民國將會破產一說,蔡英文昨天回應,政府針對財政平衡、經濟發展、照顧人民3件事齊頭並進,在有財政紀律政府主政下,「中華民國不會破產」。面對蔡英文的回應,郭辦今日發出新聞稿質疑,如果情況不嚴重,為何要處理軍公教年金,破壞信賴保護原則,搞得天怨人怨。

郭台銘進一步指出,按照政府公布的各類推修制度的財務狀況,預估破產時間依序為,軍保2020年、勞保2027年、教育人員2030年、公務員2031年。他質疑為什麼最晚破產的公教最先改革,如果不會破產,為何軍公教要被砍。

郭台銘怒批,僅因軍公教族群一直以來多支持捍衛中華民國、政策穩健的國民黨,所以就該被清算?僅憑著一個「莫須有」的罪名?手段又是如此粗暴。有鑑於此,郭台銘認為必須開源優先,如果操盤績效高一點,就不會有破產的疑慮。

郭台銘提出,解決少子化的國安問題,也是要為長遠的年金存續努力。重點就是,誰會賺錢,誰有能力,他強調「做不到就閉嘴,讓專業的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