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集團2014年爆發劣油風暴後,全台掀起滅頂行動,眼見行動越演越烈,頂新集團捐出30億成立食安基金,還找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召集人,然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控,在追蹤後竟發現根本是世紀大騙局。

黃國昌在臉書上說,2014年,頂新為了平息假油風波,承諾捐出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但一直拖到2017年4月,頂新為了回應外界質疑,對外宣稱已向教育部申請設立「30trust魏氏兄弟教育公益信託」,還舉辦盛大的公益信託設置儀式,「然而,進一步追蹤後,卻發現根本是世紀大騙局」。

黃國昌爆料,頂新根本沒有提出完整申請文件,教育部要求補件,頂新置之不理,「最後,頂新魏家偷偷要銀行撤回申請,整個公益信託根本是在做假動作、虛晃一招,完全在莊孝維」。

黃國昌痛斥,「連這種事情都在騙,魏應充先生,你真的太扯了!」他呼籲,頂新與魏氏兄弟,趕快將先前承諾的30億元,加上這次逃掉未被法院宣告沒收的7億9947萬元不義之財,老實交出來還給台灣社會,「魏氏兄弟如果還有基本羞恥心,趕快把錢吐出來」!

對此,「頂新和德基金」強調,30億元基金早已與銀行簽約成立公益專款信託專戶,到去年 (2018年) 底,已投入4億8千多萬元積極推動飲食文化教育、飲食研究發展、青年人才育成及社會公益關懷等公益事務,包含各慈善單位、各級學校、高關切家庭等受惠對象高達4萬多人次。

「頂新和德基金」強調,該基金所有支出明細表均經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依中華民國審計準則公報第三十四號「財務資訊協議程序之執行」執行協議程序完竣,相關成果均有編列年度影響力報告書公開上網 (
http://www.tinghsinhotefund.tw/report/ )。

「頂新和德基金」呼籲,勿以不實言論中傷積極投入公益事業的任何團體或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