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開直播,稱自己向中央要防制登革熱疫情的經費,就像服務員要小費一樣。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3)日說,防制登革熱,首長要盯的緊,「不要說他的機關首長有一些跑去參加立委選舉,有一些....韓市長又坐這一山、望那一山,心沒有在高雄」。

陳其邁今日出席中常會後受訪說,過去登革熱疫情大概都是在5月底申請,79月准。因為,流行的高峰期通常在91011月。這次從5月底高雄市政府上公文申請經費到核准,6天的時間,是歷年來最快的一次。

防制登革熱,陳其邁說,首長要盯的緊,「不要說他的機關首長有一些跑去參加立委選舉,有一些....韓市長又坐這一山、望那一山,心沒有在高雄」。如果不用心、沒關心疫情,才會讓疫情被人非常關心。「我覺得韓市長多花點時間在高雄會比較好」。

對於韓國瑜酸言酸語,陳其邁說,現在國民黨總統初選,難免會有一些酸言酸語或選舉語言,這個也見怪不怪。「中央只關心疫情,國民黨的初選恐怕是韓市長他現在全心全意比較關心的地方。我真的勸好朋友,你地方這些登革熱的病媒蚊指數,應該要獲得控制,否則也相當憂慮高雄市的疫情會再次有另一波的反彈」。

陳其邁說,韓國瑜到現在還沒有辦法體認自己已經是高雄市的市長,他應該要把他的工作做好。現在講一些政治、選舉語言,都沒有必要。大家期待他兌現競選承諾,現在講一些五四三的,大可不必,「難道講的話都不算話嗎?」

高雄市長韓國瑜批評蔡政府給東南亞國家1.7億元進行防疫工作,陳其邁說,台灣是國際一員,對於人類的健康本來就有責任。台灣也一直爭取參加WHO,更何況台灣在熱帶醫學、公共衛生領域,在東南亞國家都是數一、數二,而且疫情也無國界,這次登革熱為什麼疫情會較嚴重,是因為境外移入的案例比過去增加34倍。所以當周邊國家案例減少,境外移入的個案就減少,台灣發生登革熱流行的風險就降低,這是常識,韓國瑜應該要多聽第一線防疫人員的意見。

至於新黨總統參選人楊世光批評「蔡英文沒資格講下一代,因為蔡英文沒有下一代」,陳其邁說,按照他的邏輯,男生就不能講女生的事情,「我覺得沒有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