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北京當局舉辦孫中山誕辰紀念大會,台下卻見我國退役陸軍中將吳斯懷在內的 32 名退將,而今(3)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定少將以上階級退休後,不得參與中國相關政治活動;對此,吳斯懷表示,這次修法代表民進黨不信任國軍

吳斯懷等退將曾參加中國舉辦的「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活動」,聆聽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演說、在中國官方演唱「國歌」時起身致意,對此,立法院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訂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退休人員,未來不得以參與中國相關政治活動,有礙國家尊嚴等行為,若違規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最高處1000萬元新台幣罰鍰。

吳斯懷直言,「民進黨不信任國軍」,他說,這已經違反民主國家不可針對特定族群立法限制言論、行動自由的立法概念,立法動機存有疑慮,是羞辱退將及即將退役的將領,並且現役國軍又該如何效忠國家,吳斯懷又稱,台獨在台灣是顯學,難道支持統一就是犯罪?這顯然是不成熟、具針對性的獨裁式修法。

陸軍退役少將于北辰則持反面意見,他向媒體表示,在台灣與中國仍持續敵對關係的狀況下,退伍軍人不應該參加中國任何的政治活動,他贊成修法,但期望不要無限上綱,成為鬥爭退伍軍人、限縮人生自由的惡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指出,修法並不是限制什麼樣的人不能訪問中國,而是不能忍受去向五星旗朝拜、向中共政權屈膝,他認識的將領都奉公守法,「不要把所有軍人扯進來」,唯一被處分、剝奪退休金的是三審定讞的共諜,站在五星旗前、中共黨政軍舉辦活動,「怎麼對得起當初帶領的下屬與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