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成功鎮與長濱鄉有218筆土地(數十公頃)登記的所有人為「財團法人台東獎學會」,但這是早已不存在的日治時代社團,經過民進黨原住民立委陳瑩從2016年協調此案至今,近日終於得到好消息,該批土地由地政單位認定為「日產」,並收歸國有,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由原住民承租。

陳瑩在臉書說明,「台東縣獎學會」成立於日治時期昭和19年,在台東成功與長濱共登記有218筆土地(數十公頃),分別在膽曼、烏石鼻、堺橋、八桑安、僅那鹿角等,族人使用這些在部落的土地,早期需以租約向「台東縣獎學會」承租使用,後期族人雖然不需要再繳交租金,但是,從祖先過去就開始使用的土地,卻遲遲無法增劃編為保留地。

陳瑩表示,自己從2016年就開始努力協調這個案件,這些日治時期公益法人團體的財產,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終於同意將其認定為國有財產,而「台東縣獎學會」的這些土地改登記為國有之後,族人終於可以提出增劃編為保留地,終於可以拿回土地!

而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今天也在成功鎮及長濱鄉各辦理一場說明會,邀集相關單位向土地使用人說明沿革,以及即日起原住民可持相關証明,到公所辦理承租。鄭天財說,「台東獎學會」是日治時期在台東廳所成立的財團法人,以放租土地收取租金的方式,籌措財源資助辦學,但是,日本撤台、國民政府來台,這些土地因為是財團法人所有,並未被收歸國有,一直登記在未立案的「台東獎學會」名下,也就是根本沒有這個組織存在。

而這些土地數十年來都由原住民使用,卻因此無法劃入原住民保留地,造成目前的使用人無法充分利用土地,因此尋求陳瑩及鄭天財的協助,在最近「解套」。

陳瑩辦公室下午還發布新聞稿,高興地宣布「國民黨執政沒有辦法處理的問題,小英政府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