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登革熱防疫問題,要人要錢屢屢槓上中央。對此,經緯航太總經理羅正方今天(3日)在臉書「爆個秘辛」,要韓國瑜「不用在那委屈什麼」,表示6月中旬,中央國衛院就要經緯航太做空中的遙測監控;指中央政府早就積極下去高雄想方設法在謀求對策。

羅正方首先提到國內首次無人機投入登革熱防治噴藥的創舉,詳列三民區果菜市場達2000坪的屋頂,有27條屋簷天溝積水嚴重,在高雄市衛生局三民衛生所商請國衛院蚊媒中心徵召下,出動經緯航太的「神農機」進行空中精準噴灑滅蚊的防治作業。負責的三民衛生所陳朝東所長表示,這是他個人從事登革熱防治19年來第一次。

而羅正方話鋒一轉,爆料指出其實早在六月中,中央國衛院就找了經緯來做空中的遙測監控,經緯利用無人機搭載各型感測器,有效追蹤大雨過後,在疫區的各式屋頂天溝,或是偵查還有那些地方是積水區域。中央政府早就積極下去高雄想方設法在謀求對策,可是相關長官擔憂政治口水戰,所以寧可低調,努力做事就好。

羅正方表示,用無人機遙測去偵測天溝積水,以及疫區的淹水地區監控,是國衛院與經緯航太在兩年前,在台南疫區的屋簷溝所研擬出來的探勘方法,先前也支援登革熱陽性水溝探測、空中屋簷溝勘查等防治作業,上周更在鼎金里金獅湖市場周邊進行環境探勘。羅正方說,經緯航太對於開拓無人機的創新應用,認為是「台灣技術者的使命」,從不跟政府計較,說要撥什麼費用補助,我們才能夠去做。我想跟韓國瑜市長說,對於控制疫情,其實有很多人默默在努力,我們不會去立法院作秀,我們也不用等你敲鑼打鼓政治鬥爭,搞到7/1才送出公文,而在那玩你的口水戰,大家早就在各個角落努力了!如果高雄市政府需要,我們經緯航太全體同仁做義工,我們也會去做,我們根本連一分一毛錢也不用,所以請你也不用在那委屈什麼!

羅正方以「局外人」的身份看市政府第一線防疫人員的努力,表示這兩年來,無論是在陳菊市長的市政府,陳所長也是早就跟國衛院與經緯在利用無人機監控,甚至經緯的下水道機器人忍者龜,早也下地去涵洞內追蹤病媒蚊的孑孓,這些事都在民進黨前朝就在做了。而衛生所的同仁現在在您的韓市府麾下,他們認真努力,做事也根本沒有藍綠之分。該做的事,大家各有角色扮演好,請韓市長少花一些時間在指責與浪費口水批評,多花點時間在市政上的努力,我們大家都很樂意為高雄而努力。

羅正方對於公司同仁協助高雄、台南登革熱防疫及抑制秋行軍蟲的努力表達感謝,最後意有所指tag「#台灣社會絕不缺乏凡事唱衰與批評的人,我們缺的是多一個捲起袖子,去協助找出解決問題的人」一句話。

高雄市衛生局三民衛生所商請國衛院蚊媒中心徵召經緯航太的「神農機」進行空中精準噴灑滅蚊的防治作業。   圖:翻攝羅正方臉書

高雄市衛生局三民衛生所商請國衛院蚊媒中心徵召經緯航太的「神農機」進行空中精準噴灑滅蚊的防治作業。   圖:翻攝羅正方臉書

高雄市衛生局三民衛生所商請國衛院蚊媒中心徵召經緯航太的「神農機」進行空中精準噴灑滅蚊的防治作業。   圖:翻攝羅正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