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相當傑出,備受世界肯定,但昨(2)日在新加坡國際護理協會(ICN)年會閉幕式,國際護理協會台灣代表、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黃璉華竟遭中國代表伸出鹹豬手,在眾目睽睽之下無禮地將黃璉華身上掛著的名牌轉到背面,意圖不讓台灣國旗貼紙出現。對此,護理學會副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陳靜敏今(3)日嘆,「中國也太害怕台灣被國際看見了吧?」

陳靜敏表示,「國際護理協會是第一個也是最具規模的一個健康專業人員國際組織,成立已有120年。由於ICN總會設於瑞士日內瓦,跟世界衞生組織也有密切的互動」,「台灣護理學會作為ICN的正式會員國,每兩年都會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而我也以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的身份,代表參加數次」,今年則有85個國家、220名代表參加。

陳靜敏指出,今年國際護理協會,「中國先是在ICN國家代表會議開始前一週,威脅ICN把台灣護理學會的國籍更改成中國,否則中國代表將全體缺席今年在新加坡的大會,幸好在我們嚴正抗議、盡力協商下,才保有了我們台灣的代表性」,但接著在閉幕式上,台灣代表竟慘遭中國代表大伸鹹豬手,「國際護理協會的中國代表吳瑛,......,大膽越過了美國的理事,硬是把我們黃璉華副理事長的名牌翻到背面,不讓大家看到名牌正面上我們的國旗貼紙,得逞後甚至還抓著黃副理事長的客家花布圍巾,再往名片蓋下去」。

在國際性的正式場合,吳瑛失禮蠻橫的行為被鏡頭完全捕捉。陳靜敏公佈影片並嘆,「如此無禮又幼稚的舉動,令人瞠目結舌,不知該從何吐槽起,我知道台灣護理很優秀,但中國也太害怕台灣被國際看見了吧?」儘管影片並未錄到,黃璉華現場也隨即將牌子翻回,守衛台灣立場。

對此,台灣網友紛紛留言對吳瑛的誇張行徑表達不滿,「這是明目張膽的性騷擾了吧?就算同為女性,也不應該伸手往另一位女性的胸口摸過去」、「國際霸凌現行犯全都錄」、「他翻牌的當下,台下有很多人站起來拍照,紀錄可惡行徑」,陳靜敏再補充「而且還不只翻一次,拍團體照的時候也有翻」。

但影片公布至今,陳靜敏的臉書也遭中國人翻牆湧入攻擊。

陳靜敏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陳靜敏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