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個世界之最在台灣,科技部7月3日公布「產學研發聯盟合作計畫」,其中邀請清大教授陳新團隊分享,其開發出全球最小、無線、微型「植入式神經界面晶片」,不需要電池,未來將應用在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憂鬱症等神經疾病醫學研究。

除了微型晶片,團隊另開發「體外控制器」,透過人工智慧技術,自動學習判讀腦部異常的神經活動,以達到個人化、精準的腦神經調控。

科技部7月3日公布「產學研發聯盟合作計畫」,3年以來已培育博士生124人,補助經費超過1億1,600萬元,支持國內聯發科、台積電、聯電、鈺創等大廠,產業累計投入超過2億3,000萬元。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指出,台灣是全球第3大的半導體輸出國,居全球領先地位,但面對現在國際貿易、產業發展局勢變動與競爭對手躍進,台灣仍然需要加緊腳步在硬體跟人才方面投注資源。從2017年開始,科技部推動產學研發聯盟合作計畫(Academia-Industry Research Alliance Project,簡稱REAL計畫)累計補助IC設計、製造、封測領域前瞻技術研究計畫共5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