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6月中宣布推出「臉書幣」白皮書,即Libra加密貨幣的計畫。但美國國會72日卻向臉書去函表示「臉書及其夥伴應即刻停止該計畫」。

臉書宣布將推出臉書幣於2020年問世,引起許多國家關注,同時與支付龍頭萬事達(Mastercard) VisaPayPal28個夥伴合作,臉書也開放Libra專案,讓許多開發者也能共同參與、設計程式。

但美國國會72日向臉書去函,要求停止Libra開發計畫,信中寫道「我們呼籲臉書及共同參與Libra的夥伴即刻停止該專案,有鑒於臉書幣的流通可能將影響全球的經濟體系,」並表示因為臉書掌握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掌握大量的資料,如果沒有嚴格的監督,可能會危及美國和全球金融穩定性風險,因此在監管機關跟國會確定隱私、安全無虞後才會讓允許該計畫繼續執行。

臉書當初發行Libra,目的是希望能在旗下社群平台臉書、InstagramWhatsApp流通,並讓用戶在不用手續費的情況下,直接向第三方業者付款,臉書為了保障用戶隱私,將保護用戶在交易的過程中皆以匿名方式進行,同時也保證用戶資料不會被用於廣告。

Libra的白皮書中,臉書表示,Libra的流通將幫助在金融體系邊緣、沒有銀行帳戶的人也能線上交易,同時因為區塊鏈不易被竄改的特性,將幫助各國政府打擊非法的洗錢犯罪,並保證這項網路技術將降低人民的交易成本,同時又比實體的金融機構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