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在參加完G20大阪峰會後,隨即轉往中國進行訪問,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據中國官媒報導,艾爾段表示,土耳其堅定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絕不允許任何人破壞土中關係,甚至一改先前對新疆議題的態度,強調「中國新疆地區各民族居民在中國發展繁榮中幸福地生活是個事實」,艾爾段此次造訪,也被視為漸趨向中國靠攏。

據《新華社》報導稱,艾爾段表示,通過千年古絲綢之路連接起來的土中友好關係源遠流長,密切的土中關係對地區和平繁榮有重要意義。土耳其致力於發展對華關系,深化對華合作。

艾爾段進一步指出,土耳其方面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新疆地區各民族居民在中國發展繁榮中幸福地生活是個事實」,不允許任何人挑撥土中關係。土耳其堅定反對極端主義,願同中方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安全合作。土中合作潛力巨大,土耳其會堅定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希望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貿易、投資、金融、能源、汽車制造、基礎設施、第五代移動通信、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增進在教育、文化、科研等領域交流。

然而,土耳其外交部年初甫譴責中國在新疆廣設集中營的行徑,要求中國政府關閉再教育營,土國外交部認為,中國此舉侵犯了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穆斯林的基本人權,並呼籲聯合國對再教育營採取行動,時隔半年,對中國與新疆的態度呈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