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對日本3家企業於二戰期間強徵南韓勞工做出賠償判決,雙方關係因而逐漸惡化,日本經濟產業省1日宣布,將會加強管控對出口至南韓的3項半導體材料,而南韓政府則抗議日方作法,表示已經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並於今(3)日開始向WTO提出申訴。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因不滿南韓政府做出的判決,日本經濟產業省宣布將加強管制出口至南韓的3項半導體材料,將會影響南韓企業半導體製作時所需的氫氟酸供應問題,對此,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南韓政府將開始項WTO提出申訴,南韓貿易部已開始審查相關法條,將對日本作法的不合理貿易管制,考慮提出報復性決策。

對於日方的做法,南韓官員指出這已經違反《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第11條,而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成允模則說,將會採取必要手段,將會向WTO提出申訴,以回應日本的「經濟報復」。

南韓政府目前正在審查相關法律規定,將對日方提出訴訟,屆時若正式向WTO提出正式告訴,恐將導致日韓貿易戰爆發,日韓半導體供應鏈問題也將提升為全球性危機。

日本自4日起,開始嚴格限制3項半導體材料,包含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高純度氟化氫等,預計3個月時間進行審核工作,而未來日本材料廠若要出口至南韓廠商時,必須申請核准證照,才能將半導體材料出口至南韓,可能影響企業有三星、LG等南韓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