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於國民黨總統初選第二場國政願景發表會,拋出孩童「0歲到6歲國家養」政見,拚吸引青年族群青睞,但不僅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開「芭樂票」,連國民黨內同志都抱有懷疑。連日引發各界議論後,郭台銘陣營今晚(7月2日)終於給出說明。

郭台銘指出,台灣少子化問題,他認為是國安問題,因為少子化將造成人力不足、稅收不足、撫養比提高、年金破產等一連串問題,這是國家的根本,所有的政治人物都知道,但卻沒有人提出一個大破大立,民眾有感的做法。

郭台銘稱,他在第二場的國政願景發表會上,提出「國家幫養6歲學齡前幼兒」,受到各方質疑,讓他更確認這個國家的政治人物都只想「做不到」,而沒先想什麼是「應該做到。」

郭台銘解釋,「國家幫養6歲學齡前幼兒」當然要有長遠計畫,但他一開始要達成不排擠現有預算;在短期財源方面,盤點7大基金之外現有作業基金、特別收入基金、郵政儲金等基金,這些基金除了每年運作的既有預算之外,仍有許多並未有效運用的庫存現金。舉例而言,根據主計總處之決算報告,光是政府非營業特種基金加特別收入基金的現金及流動金融資產,在去年底就達1兆7000多億元,這些基金目前的收益率大都非常低,所以在他當選後要設立一個比照國際間類似國家主權基金的平台,使得這些基金的報酬率提高,賺到足夠的金額來穩健社會福利資金來源。

另外, 從租稅公平的角度:徵收富人稅,撥部分的收入挹注本計劃;並從資源整合的角度:盤點目前零散又各縣市不同的相關預算,能夠更有效率的支持「國家幫養家庭6歲學齡前幼兒」計劃,也避免目前家長還要隨補貼遷徙的痛苦。

在長期財源方面,郭台銘主張,將提出「新十大建設」,其中之一「大健康產業」盈餘而來,這個產業包含基因檢測、精準醫療、國際醫療服務、預防醫學,生技醫療設備等,台灣有極佳的半導體及資通訊等硬體基礎與醫療人才及資源環境,卻受限於許多法規及政治人物的視野,無法創新產業結構。最後「國家幫養6歲學齡前幼兒」政策會適當排富,並且考量長期建立產業,達成消費乘數的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