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群眾昨天衝進立法會引發國際關切,卻遭到中國外交部嗆聲不得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壯膽;不過,英國今(2)天再度發聲表示堅定支持香港人民,並警告北京若中英聯合聲明未被遵守,將會有嚴重後果。

香港示威群眾不滿港府推動修訂將能引渡犯罪嫌疑人至中國的逃犯條例,昨晚衝入香港立法會,警方施放催淚瓦斯驅離人群。中國譴責香港暴力示威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今天表示,英國在1984年簽署了具國際拘束力的法律協議(中英聯合聲明),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人民享有基本自由,若這項具國際拘束力的法律協議未被遵守,將有嚴重後果。「我們堅定支持這項協議,堅定支持香港人民。」

韓特呼籲香港當局,任何鎮壓將加深人民擔憂,勿將發生的事件當作鎮壓藉口,而是應瞭解根本原因,而香港人深感憂心的是他們的基本自由遭打壓。

韓特表示:「我們不支持昨晚在電視上看見的暴力,但瞭解香港人為何憤怒,瞭解香港人憂心基本自由將被奪走。」

針對中國主張中英對治理香港發表的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現實意義,英國也予以駁斥,表示中國政府須維持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權利和自由,而香港之所以特別是因享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