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2)日表示,對反送中示威者闖入香港立法會一事,引起各國關注,表達不滿有關國家的粗暴干涉,並警告不得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壯膽。

據港媒報導,香港警方今在凌晨強力清場,以催淚彈驅離示威者,反送中行動愈演愈烈,對此,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反送中示威人士是在追求民主,西方各國亦籲雙方克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例行記者會回應,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我們對有關國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另強調,「我們再次告誡有關國家謹言慎行,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得以任何形式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壯膽,不要發出任何誤導信號,不要作出任何錯誤舉動。」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負責人則宣稱,「少數國家和組織故意混淆和平遊行和暴力犯罪,面對暴徒瘋狂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野蠻破壞立法會設施的暴力犯罪行為視而不見、顛倒黑白」。並強調有關國家立即停止錯誤言行,即刻停止縱容暴力犯罪,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安全,尊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