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將於7月23日揭曉,打入總決賽的前倫敦市長強生與外交大臣韓特今(2)日都打出脫歐牌,全力爭取接任梅伊成為英國首相。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方案3度遭國會拒絕後,6月7日哽咽辭去保守黨黨魁,黨魁爭奪戰勝出者不僅是首相接班人,還要接下讓她黯然下台的燙手山芋「脫歐」。歐盟再三強調,不會重啟英國脫歐談判。

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導,英相熱門人選強生(Boris Johnson)的競選活動負責人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今天表示,強生已清楚表達英國不會走回頭路、重啟談判,將要求與歐盟討論在英國脫歐後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但若遭到拒絕,英國將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

史密斯說:「如果你們(歐盟)是認真的,想要展開程序讓英國在10月31日之後不必面對關稅障礙等問題,現在就可以開始談,我們已準備好就此討論。」

另一位角逐英相大位的韓特(Jeremy Hunt)今天則表示,他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談過,她很想解決脫歐問題,願意考慮英國新首相的任何提案,

韓特說:「當你和那些人(歐盟)談,他們也說如果新首相站出來,提出合理的新提案,他們會予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