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2)日在記者會上,針對反送中示威者闖入立法會一事,斥責示威者「目無法紀」。據香港記者協會指出,記者會中較尖銳的問題遭刪去,記協表示,港府削弱公眾知情權。

香港記協指出,政府在記者會的新聞公報「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中,全文收錄林鄭月娥、李家超及盧偉聰的發言,卻刪去部分記者的提問,對此,記協認為此舉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極度遺憾,並要求政府解釋原因及選取發布記者提問內容的準則。

據香港記協,消失的4項提問分別為「有立法會示威者形容自己視死如歸佔領立法會,你覺得自己有無責任呢?因為政府沒有回應市民的訴求,所以視死如歸?」、「特首你經常說天堂給你留了一個位置,你是否對得住三名自殺人士的家屬?現在是否仍覺得天堂有個位置,你會不會落地獄?」還有「你是否完全看不到有人因為這次事件而死?」、「對於有指今次事件是因為特首你不聆聽民意造成?你有何回應?」

據香港記協,林鄭月娥回應,「無論我們對於一些政治議題、一些政策議題是否有不同看法,我們都應該用一個和平、理性的方法去表達」。

香港記協認為,相關記錄會成為香港歷史檔案重要記錄。但此舉使大部分市民無法全面了解記者會內容,政府新聞公報作為官方發布管道,不論特首、官員有無回應,問題是否尖銳,都須記錄及公布在場傳媒所有提問及官員回應內容,不能肆意刪減,以保障公眾知情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