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遭勒令停工逾4年,遠雄目前僅被允許施作14項公共安全工項,昨(1)日卻爆出遠雄安裝冷氣、施作非核准工項。北市建管處今赴現場勘查,發現巨蛋棟地下五層設置有不明槽體,但遠雄喊冤說,該槽體僅為除冰槽,建管處認為地下設置的儲冰槽,原位置在排水系統施工時有必要遷移,考量儲冰槽體積過大,也能避免影響緊急救災的動線,尚屬合理。

大巨蛋昨傳出違法施工,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強調,這很簡單,就是專業問題、專業解決,建管處將前往會勘,自己的態度就是不會包庇任何人,「有人檢舉、我們就去看、去處理」。

建管處上午前往現場會勘,會後表示,今現場勘查發現,巨蛋棟地下五層設置有不明槽體,經詢問工地人員並經遠雄營造公司檢具相關文件照片說明,該槽體為儲冰槽,於停工前2015年9月3日進場後暫置於地下5層,因14項安全維護工項之防洪排水系統工程施作需要,須將原占據排水系統工程位置之儲冰槽遷移,考量工序問題必須將相關管線先行設置定位,惟現場之管線僅暫時固定。

建管處指出,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北市建築師公會、北市冷凍空調技師公會、台灣省結構技師公會代表現場會勘後,研判儲冰槽原放置位置在排水系統施工時有遷移之必要,考量儲冰槽體積過大,將儲冰槽遷移至原設計位置,以避免影響緊急救災之動線維護工地安全,尚屬合理。

建管處說明,大巨蛋總樓地板面積達49萬餘平方公尺,受限人力每日僅能以抽查方式巡查,而全區地下室構造本屬14項安全維護工項之一,後續將針對地下室列入重點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