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日前完成立委選舉的最後一波初選後,確定北市8選區都自提人選,而民進黨除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區)、第二選區(士林、大同區)由現任立委吳思瑤、何志偉爭取連任外,在其他選區是否與第三勢力談合作,仍充滿變數。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今(2)日表示,目前還沒談合作機制,但他認為民進黨都還沒提名,像時代力量已先在松信區自提人選,怎麼談合作?照理講應不要先推出人選,才能黨對黨來談怎麼處裡。

陳正德受訪指出,目前除了吳思瑤、何志偉現任立委拚連任外,其他選區都視為艱困選區,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已經定調,不排除2020選舉泛綠合作,所以仍要等黨中央與其他政黨看怎麼談合作,包括分區、不分區立委,以及總統票等問題,現在都還沒談合作機制,預計最晚8月底才會確定。

陳正德提到,政黨合作最重要要有互信,他認為民進黨有規定可以約束,但若來合作的政黨,進行兩階段民調,輸了卻不服輸、不願意退選,那這樣沒誠信該怎麼談合作呢?重點是對方的政黨能不能約束自己的黨員,「若我們民進黨輸了,願意退;那你們(其他政黨)輸了,願不願意退,並反過來支持我們?若沒互信基礎,談都白談」。

陳正德也說,像是時代力量已經在第一選區(松山、信義區)提名陳雨凡、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想選第六選區(大安區),民進黨現在都還沒有特定候選人擺在那裡,但對方已經推出候選人在那,那怎麼談合作?照理講要合作應該不要先推出人選,再來談怎麼處裡才對。

陳正德直言,對於上次合作後的感受不是很好,罵民進黨、批民進黨卻好像比罵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還狠,基層反彈很大,他希望可以談合作,但也要以本黨黨員參選優先。

據了解,目前民進黨北市立委第三選區(中山、松山區)有現任市議員梁文傑、第四選區(南港、內湖區)有現任市議員高嘉瑜有意願,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區)現為時力立委林昶佐,但民進黨前市議員顏聖冠有參選意願,第六選區(大安區)則有前市議員周柏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