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嘉南藥理大學的中國短期研修生李家寶今年3月中旬曾在網路直播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中共專制不滿的相關言論。李家寶事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若返中肯定會被定罪,期盼能長期留在台灣。由於李家寶的簽證將於今年7月到期,他在4月時曾赴移民署,以政治庇護為由,提出專案長期居留申請。大陸委員會今(2)天表示,政府已初步核准李家寶在台停留6個月,移民署預計今天會核發他的專案研修在台停留證件,未來他將會持續於台灣相關教育機構進行研修、學習並精進專業知識。

陸委會表示,政府已針對該案召開多次會議研商,並徵詢外界意見,以尋求妥適處理方案。李家寶在台研修學校也與陸方學校、李生父母保持密切聯繫,並探詢其家屬來台探視的意願,惟迄今未接獲相關申請,後續如有需要,該會及相關機關將盡力協處。

陸委會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尊重與包容不同的意見與立場,是台灣公民社會的核心價值,兩岸間或存有差異,惟兩岸關係和平穩定,需要雙方互相理解並共同維繫,該會呼籲中國尊重青年學生就學自由意願,並以文明、理性的態度看待李家寶在台言行,不要對他與其家人有進行打壓或有負面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