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香港民眾昨日攻入立法會一事,總統蔡英文今(2)日表示,「我們也希望香港政府可以拿出誠意來面對人民的請求。只有誠意、誠實的面對,社會的衝突才可以解決」。

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桃園龍潭聖母升天天主堂,頒發褒揚令給 雄風飛彈之父韓光渭院士,並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香港民眾昨日攻入立法會,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凌晨4時在灣仔警察總部召開記者會時譴責示威者「目無法紀」,揚言追究到底蔡英文回應,近來香港一連串群眾活動在在顯示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心願。「我們也希望香港政府可以拿出誠意來面對人民的請求。只有誠意、誠實的面對,社會的衝突才可以解決。在台灣的我們也都非常注意、關切香港的自由民主發展」。

對於中國向美國抗議,要求不能讓蔡英文過境,蔡英文說,中華民國或台灣的總統過境美國是長久以來的慣例;她這次過境也不例外,也是遵從舒適、便利、安全、尊嚴這幾項原則。

對於會不會擔心,中國在蔡英文出訪期間,猛挖台灣邦交國,蔡英文說,不管有無出訪,外交團隊隨時都處於非常警戒狀態。政府也會盡最大能力來守護既有的外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