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將從7月5日至9月29日,以包括明華園、小西園掌中劇等傳統曲藝,以及民歌演唱會為主軸,共辦理12場精彩演出,要讓各區市民眾以最簡單的方式接觸殿堂級的藝術表演,歡迎民眾免費前往欣賞。

新北市文化局今 (2)日舉辦活動起跑記者會,安排參與巷弄藝起來巡演的團隊與民歌手到場獻藝。布袋戲「戲狀元」許王,帶領小西園掌中劇團示範精緻的掌中藝術;接著民歌學生情人于台煙,用甜美歌聲引領大家重回民歌迴盪的校園;「明華園戲劇團」由無敵小生孫翠鳳率明華園藝術家族重裝推薦開幕好戲「逐鹿天下」。

文化局長蔡佳芬表示,文化局每年辦理「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活動,從鄉里巷弄出發,讓各區各里民眾得以最簡單的方式接觸殿堂級的表演藝術,5年來走遍各區,廣獲民眾喜愛,已建立活動品牌、可觀的藝文參與人次及相當口碑,打造新北市友善的表演藝術環境。

她說,「108年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開幕演出,將於7月5日在淡水金色水岸,由著名的「明華園戲劇團」擔綱,首演戲碼「逐鹿天下」,是獲國家文藝獎肯定的編劇陳勝國作品,以「項羽」為主角,從全新的角度大膽地描述楚漢相爭的故事。在無敵小生孫翠鳳、當家小旦鄭雅升及臺灣第一丑陳勝在,帶領明華園藝術家族詮釋下,預料將吸引超過萬名的觀眾欣賞。

孫翠鳳說,開幕首演將動員約70位演員,現場雖有5千個座位,仍擔心不夠,幸好舞台兩側有400吋大螢幕現場實況播出,「連演員臉上有沒有青春痘都能看得一清二楚」。5日當天晚上7點開演,觀眾不必熬夜提前卡位。

「108年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從7月5日至9月29日,安排至淡水、土城、樹林、鶯歌、林口、泰山、五股、中和、蘆洲、汐止、新店及三重等各區巡演,共計10場傳統曲藝及2場民歌演唱會。傳統曲藝部分,邀請明華園日字戲劇團、明華園天字戲劇團、秀琴歌劇團、一心戲劇團、臺灣豫劇團及小西園掌中劇團,呈獻傳統曲藝之美。兩場民歌演唱會包括8月17日林口場、8月24日五股場,由民歌世代唱將殷正洋、邰肇玫、于台煙、南方二重唱、王瑞瑜、李明德,及新世代校園民歌演唱者徐偉銘等參與演出,讓民眾重溫往日時光。






「明華園戲劇團」的青年軍,在「108年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記者會示範演出開幕好戲「逐鹿天下」。    圖:王峻昌/攝

民歌學生情人于台煙在「108年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記者會,用甜美歌聲引領大家重溫校園民歌。    圖:王峻昌/攝

布袋戲「戲狀元」許王在「108年新北市巷弄藝起來巡演」記者會,示範精緻的掌中藝術。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