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4月20日公布的民調顯示,2020總統大選,58.4%的台北市民不贊同柯文哲選總統,僅29.7%支持;高雄市民則有53.7%不支持韓國瑜選總統,37.9%支持。

筆者是台北市民,是58.4%的其中之一。理由是一「市」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

2014年「政治素人」柯文哲以85萬3983票、高達57.16%的得票率入主北市。當時筆者「缺席」,理由是「台北是個偉大的城市」,在常態治理下都該能穩定發展,說難聽些,筆者以為換誰來都差不多。可是,事實證明筆者錯了!

附圖是台北市仁愛路和光復南路口的公車島,雜草長到將近1公尺高。這個地點旁邊就是國父紀念館,再過去一點就是台北市議會、台北市政府。結果呢?無人聞問!

筆者的住家就在光復南路的巷弄內,附近諸多餐飲店家,水溝裡浮油、菸蒂並存,太陽一曬噁臭飄散。打一次1999,來輛沖水車隨意沖一下。現在有住戶誇張地「自力救濟」,用塑膠杯塞住排水孔、踏墊蓋住人孔蓋;臭味少了,雨水也下不去了。

當然有人會為柯文哲辯護,這種分層負責、「滴滴答答」的小事不必勞煩市長,不會要市長親自動手,不必要市長「說一動,做一動」。但是市長有「關心」與市民切身相關的環境問題嗎?有多一句「關心」市容清理是不是照著SOP在做嗎?如果照著SOP做民眾仍有怨言,不必檢討問題出在那裡嗎?

柯文哲的政績,除了「拆」之外還有什麼?拆了台北車站前的公車專用道、拆了北門旁的忠孝橋高架聯絡道。然後呢?大巨蛋還沒蓋好、雙子星還卡在投審會,三創園區、美河市、松山文創現在怎麼了?

東區為何會沒落?智商157的柯市長知道嗎?從「區域經濟」理論看,因為百貨戰場位移到市府周邊,統一阪急、微風松高、新光、Bellavita,一家連著一家,自然把原先東區百貨人潮「帶走」,使得原先在東區巷弄的小店家頓失依靠。該怎麼做?耍耍嘴皮說「降租」、揚言「空店稅」就能解決問題嗎?柯市長有用心嗎?柯市長用的人有用心嗎?

筆者不認為柯文哲有把台北市長的工作做好,因此,對柯才連任就「轉戰」大位不敢苟同。同樣的標準,南台灣的高雄,不知是否有足以說服個人的政績?否則,同樣難以投票入匭。

座落台北市東區的40年知名江浙菜老店永福樓,因東區商圈沒落、買氣減少,加上與房東協調降租金未果,確定於2月24日歇業。   圖 : 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