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在國民黨總統電視政策會時表示,政府負債24兆元,中華民國是快破產的公司,總統蔡英文今日回應時,正好旁邊有隻公雞不斷啼叫,她則藉此笑回,「連那隻雞都有意見」。

蔡英文今(2)日上午前往桃園龍潭聖母升天天主堂,頒發褒揚令給 雄風飛彈之父韓光渭院士,並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郭台銘說,0歲到6歲小孩由國家養,蔡英文說,她上任以來,是謹守財政紀律的執政團隊,舉債都比過去政府少。對於支出也都非常謹慎。所以,去年結算的剩餘還有近1,080億元,這是20年來第一次歲入歲出停損。因為財政穩定、經濟有發展,才有能力給大家減稅並進行各項社福措施。任何一個政府照顧人民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籌措財源、遵守財政紀律、讓國家的財政狀況可以穩定。政府在財政穩定、經濟發展、照顧人民這三件事情必須齊頭並進。

有趣的是,當媒體問到郭台銘講政府瀕臨破產,旁邊有一隻公雞正好啼叫好幾聲。蔡英文戲稱「連那隻雞都有意見」。她再度強調,在她有財政紀律的政府主政之下,中華民國是不會破產的。即便是年改,政府也都非常謹慎的進行財務規劃。軍公教年改每年節省的2百多億,也都再投入基金裡,而軍人基金也再投入1百億元,讓軍公教年金可以至少維持三十年,不用擔心財務運作。

對於韓國瑜批評民進黨政府防制登革熱是搞「一國兩制」,蔡英文說,韓國瑜或許是對很多事情沒有做深層的理解,才會有這些種種的說法。她強調,中央對於高雄的疫情是非常非常的關切,會盡所有力量來協助地方政府,解除這個疫情。從5月開始已經投入9百人次協助;同時高雄所需要的經費5千多萬元,行政院已經核定。國軍、尤其是化學兵已經到現場協助。

蔡英文說,昨天也看到韓國瑜拿著礦泉水去慰問國軍,她覺得這個很好,希望在防疫做這些處理過程當中,「礦泉水比口水來得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