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第二場國政發表會在台中展開,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在會中提出人口政策「0到6歲國家養」,並宣言「中華民國瀕臨破產」。對此,同為初選參選人的朱立倫昨(1)天表示,剛聽到「國家養」還以為是「郭家養」,並指出國家瀕臨破產一說根本是危言聳聽,指責郭台銘「真的不懂」。

有著美國紐約大學會計學博士學歷背景的朱立倫,他指出育兒補助款如果是「幫忙養」,那換成「完全由國家養」,光是填補私托與公托每月1萬元的差額,每年至少要多支出1440億元,再加上其他學習與托育費用,可能達到2000億元以上。這些還沒算上如奶粉、吃飯等雜費,再加上去每年政府所需支出將達數千億元以上。

另外,朱立倫也指出,我國的國家總資產在世界排名第14,約有2兆多美金的淨資產,外匯存底約有4600多億美金,中華民國政府的總資產約12兆3000億元,負債約6兆元,淨值約6兆3000億元,這還不包括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對於政府資產的重估價,相關基金淨值超過7兆元,房地產在25兆元以上。

朱立倫表示,郭台銘的「中華民國瀕臨破產」一說,讓他很確定「郭台銘真的不懂」,因為企業資產負債與國家負債是不一樣的概念。朱立倫批評,「中華民國破產」是危言聳聽,重點在於不要亂開做不到的空頭支票、社福支票,「不能全部都國家來付、國家來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