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競爭火烈,郭台銘韓國瑜都擁有大票支持者,據《優傳媒》昨日 (1) 公布的民調分析,扣除政治傾向偏綠的受訪者,民調結果顯示,百分之25.7的受訪者支持郭台銘、百分之19.9的受訪者支持韓國瑜,郭台銘的民調目前領先韓國瑜。台師大國文系教授林保淳在臉書發表評論,他認為,在韓、郭激烈的對撞衝突下,國民黨內已經面臨到即將欲振乏力,甚至冰銷瓦解的局面,他悲觀地認定,無論誰出線,都必敗無疑。

林保淳表示,原本預料可以挾持著民進黨執政荒腔走板、2018年縣市長選舉大敗的優勢,奪回2020年執政權的國民黨,在郭台銘、韓國瑜兩位參選人的競爭下,黨內步調不一,各懷私利。

林保淳分析,國民黨本來握有一手好牌,會打成這樣有三個原因。一是國民黨本身就是個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政黨,向心力和戰鬥力兩皆不足,多得是臨難茍免,只圖撿現成便宜的人,而缺乏開疆闢土、銳意進取的勇將。想當初,蔡英文聲勢崛起的時候,黨內大佬個個裹足不敢向前,只有洪秀柱敢於作犧牲打,而終免不了慘糟「換柱」的局面,試問,當時吳王郭皆在,哪一個敢出面挑戰?而當拿死馬當活馬醫的韓國瑜在孤軍奮戰,攻城掠地,僥倖勝了一局後,就一大票人開始躍躍欲試,一下子就蹦出了數大天王,而且個個都以為勝券在握、非我莫屬,且相攻互鬥,打擊自家人的力道,比攻擊真正的敵人還兇還狠。團結也者,跡近成為一樁笑柄了。彼此心結既深,初選完成後,無論如何都難以彌合。

其次,國民黨本身缺乏論述能力。2020年選戰,明眼人都可以看出民進黨的策略就是藉中共以打擊國民黨,以「恐中」激起「民粹」,而「一國兩制」,定然是最具殺傷力的議題。國民黨至今從未有人敢於面對這一問題,提出自己的論述。在民進黨鋪天蓋地將「一國兩制」妖魔化成洪水猛獸的時候,噤不敢言,只能心虛地跟著民進黨後面走,弱弱的反對「一國兩制」。事實上,國民黨不但不應該反「一國兩制」,更應該強調,唯有「一國兩制」,才是臺灣的生路與活路。簡單來說,臺灣人所能接受的制度,絕對不是中共的那一套,這就是「兩制」了,有什麼好反對的?國民黨內不乏學者專家,怎就提不出一套可以令人信服說辭呢?

其三,國民黨內面對議題的處理方式過於遲緩,不但攻堅之力不足,而且防衛之力也漫無對策。面對民進黨的失政、失德,國民黨內具有批判力道的屈指可數,都不曉得這些民代是躲到哪去了;而明知會遭攻詢的問題,如韓國瑜對香港「送中」遊行的回應,居然是「不曉得」、「不知道」,這種臨急應變的自我防衛之缺失,是國民黨內常見的痼疾,想當初宋楚瑜的「興票案」,豈不就是如此嗎?

林保淳說,國民黨如果還在搞內鬥、乏論述、反應遲鈍如老牛,我幾乎要悲觀的認定,2020年,無論誰出線,都必敗無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