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越演越烈,昨(1)日晚更有示威民眾衝入香港立法會佔據,但數小時後隨即被港警強硬驅離。今(2)天凌晨4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痛批佔領民眾「極暴力」,強調將嚴查徹辦。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顯然「中共政權的一國兩制不過就是謊言」。

昨晚反送中示威民眾包圍立法會數小時,晚間9點左右,立法會內所有警員突然全部撤退,示威民眾見警方撤退,立即衝進立法會。然而,當佔領數小時後,警方又再次轉回,並以驅離暴徒名義,施以催淚瓦斯等手段清場。事後,林鄭月娥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一同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示威民眾「目無法紀」,指當局將追究到底,並表示不會有官員因此下台。

有民眾質疑為何原本駐守立法會的警員會突然撤退,等到示威民眾佔領過後,又突然返回,懷疑是警方設下「空城計」陷阱誘民眾入局,且把所有究責都推給示威民眾。不過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今天凌晨否認警方「設局」。

吳釗燮昨晚在外交部推特推文,在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之際,港民卻民怨沸騰、沮喪憤怒,顯然「中共政權的一國兩制不過就是謊言」,敦促國際社會支持為了爭取自由與民主選舉奮鬥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