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抗議活動,在昨(1日)演變成闖入立法會行動,遭到香港特區政府讉責為「暴力」。不過,在1日晚8時55分左右,大樓內的香港警員突然全部撤退,讓大批示威者順利進入立法會,外界質疑港警耍詐使「空城計」,對此,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予以否認,反稱擔心民眾以毒粉攻擊警察,才暫時撤退。

香港反送中的數千台抗議民眾闖入立法會,被外界稱為「港版太陽花」事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罕見地在2日凌晨4時,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民眾「暴力」、「目無法紀」。陪同現身的還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

對於駐守在立法會的港警,在民眾闖入時,突然全部撤退,遭到外界質疑是「空城計」。盧偉聰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並非是故意設下陷阱,而是因為示威者人數眾多,當時發覺有示威者觸動電箱,造成立法會大樓部分電燈熄滅,,更有示威者施放煙霧,擔心發生「人踩人」事件,或警察遭毒粉攻擊等諸多原因,警方在別無選擇下只好暫時撤退,重整後再出面執行公權力。

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反「恐嚇」抗議民眾闖入立法會,涉及違反《公安條例》、《刑事罪行條例》、《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等法律,可能被判刑3個月,甚至2年監禁。李家超還稱社會上有一撮「暴力傾向」人士,會以毒攻擊,呼籲民眾別被有心人士利用。

港警發布新聞稿表示,有示威者向現場警務人員投撒不知名粉末,造成部分員警不適,經消防處初步檢驗,認為那些粉末有輕微毒性,警方予以嚴厲譴責,並會全面調查及嚴肅跟進。香港警察臉書在1日po出照片,指民眾向警方投撒的疑似是石灰粉。

香港警察官方臉書指出,闖立法會民眾向警方投撒的,疑似是石灰粉。   圖:翻攝自香港警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