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越演越烈,更有示威民眾闖入香港立法會大樓,占據議會廳,彷彿重現2014台灣太陽花學運之景。對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天表示,反送中行動令他回想起當年太陽花學運,「始終關心跟祝福,這些孩子們。」

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扮演與佔領立法院的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王金平表示,當時他不分黨派,只希望雙方能就正確議題及論點,好好溝通。但卻被藍、綠兩黨同時炮轟,藍營立委指責他不願意動用警察權,綠營立委則指責他不尊重民意。王金平坦言:「當時我徹夜難眠,夜夜焦心終瘁。」

王金平指出,當年他秉持和諧才是最大的公約數這樣的理念之下,所有錯誤的宣讀暫且按下。王表示,這些衝撞的手段他並不鼓勵,但為了愛國家、土地、人民的情感,都尊重並疼惜,於是在這樣的氛圍下,太陽花運動終告暫歇。

王金平表示,現在香港立法會已經被佔領,希望香港政府以及中國大陸能有智慧及同胞愛,一樣的去處理這樣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