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所號召的七一遊行,昨日約有55萬人走上街頭,時至晚間,有部分示威者不滿港府仍不撤回逃犯條例修例,衝進立法會攻佔主席台,立法會旁雖有警力戒備,卻無立即行動,至凌晨時分,警方以催淚彈強勢清場,示威群眾則迅速往外撤離,行動暫時告終,民陣今(2)早於臉書發表聲明向所有關心香港的民眾喊話,強調在這面對極權高牆的時刻,必然會與昨晚進入立法會的抗爭者共同進退。

民陣表示,經歷昨夜一役,想必坊間會有不同的想法,但無論如何,「我們懇請大家和我們站一起,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永遠站在雞蛋的一方。」

香港人於六月經歷百萬人上街、二百萬零一人上街參與反送中行動,民陣痛批,經歷戰友的離去,但政權依然不為所動,依舊態度傲慢。香港人面對運動的困局,有人悲傷,有人絕望,有人憤怒,他們的心中也是百感交集,苦思應如何升級這場運動,縱然不希望見到暴政催生的種種行動,但他們絕對理解和明白抗爭者的選擇。昨夜一眾學子,奮不顧身,放手一搏,其實只是踏出了比我們所有人都更有勇氣的一步。

民陣表示,可以對不同的行動手法有不同看法,惟仍懇請大家,不要指責,不要割蓆。抗爭者和我們一樣、甚至比我們更愛香港這個城市。我們最需要的,在同一條船上,擁抱大家,守護大家,愛惜大家。

最後,民陣強調,六月過去,抗爭未完。守望同伴、爭取民主仍然長路漫漫。此時此刻,讓我們在自己的家庭、朋友圈和社區,對憾虛假謊言,抵抗犬儒思想,與甘願屈服於極權之下的恐懼與無奈戰鬥,堅持真相和道理,堅持一個人都不能少,為我們愛的香港人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