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爭愈演愈烈,英國外相韓特在香港移交22週年紀念前夕,敦促北京信守「中英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今(1)日宣稱,聯合聲明中與英方有關的權利義務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無權干預香港事務。

韓特(Jeremy Hunt)在英國當地時間6月30日發表聲明,關切近來香港發生的抗爭事件。他重申英國對「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的承諾堅定不移,強調這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而且至今仍然有效,猶如30年前簽署並批准時一樣。「我們將持續密切關注發生在香港的抗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中國在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國政府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

耿爽說,「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香港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耿爽並對英方近期頻頻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橫加干涉,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奉勸英方擺正位置,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