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日)三讀通過攸關實價登錄制度修正《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將房地交易資訊申報登錄,回歸由買賣雙方為申報義務人,於移轉登記時一併辦理;此外,若登入不實或屆期未申報登錄資訊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按次處罰。

由於依照現行制度中,部分地政士因為未參與不動產買賣契約訂定過程,且當事人未提供或提供不實資訊,使地政士無法實際知道該筆不動產交易價格,卻可能使身為「義務人」的地政士受罰,為了提升申報登陸資訊揭露的即時性及正確性,民進黨立委張宏陸等18人提出《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法,免除地政士登載責任,將房地交易資訊申報登錄,回歸為買賣雙方。

新法規定,若依規定共同申報登錄資訊者,主管機關應限期申報登錄資訊,違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限期改正、按次處罰;申報登錄價格資訊不實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按次處罰;申報登錄價格以外的資訊不實者,主管機關應令其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處6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在發言時表示,民進黨迫於建築商壓力,不敢推動實價登錄2.0,執政黨選前說要讓房市價格公開透明只是說說,否則為何不採納行政院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評,實價登錄從2.0退到0.5,期盼納入「預售屋交易30日內登錄」、「地址全揭露」等改革,這也是總統蔡英文的政見,才能防止房地產炒作。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指出,此次修法朝野立委都同意免除地政士登載責任,買賣雙方登錄不實也有法律規範,讓資訊更為正確,還未達共識部分,沒有在此次修法,政院版本的實價登錄2.0也還沒有撤,此次修法方向正確,居住正義應該要一步一腳印。

「只免除地政士登載責任,算哪門子居住正義?」「恭喜建商恭喜財團你們又成功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不論是門牌揭露,又或是預售屋交易登錄,都受到廣大民意支持,民進黨過去曾批評國進黨實價登錄是假的,現在國會主角換人,再看看2011年你們怎麼主張的?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她無法接受被打為財團的打手,今天的修法,將申報登錄讓買賣雙方負責,從原本30天內申報,改為立即申報,這些都是確保實價登錄重要的一環,先處理有共識部分,有疑慮再拿到委員會討論,「我可以說沒有一步到位,但可以說是1.5版」。

針對時代力量黨團批評「實價登錄2.0」法案髮夾彎,呼籲執政黨除了「免除地政士登載責任」,其他三大改革「預售屋交易30日內登錄」、「地址全揭露」、「政府查核權入法」也要通過,實現居住正義承諾。不過,關於詳細門牌揭露及預售屋即時申報等部分,內政部今天回應,因仍有安全、糾紛疑慮,將積極與社會溝通、取得共識,再逐步落實相關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