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1日)下午將處理攸關實價登錄制度修正的「平均地權條例」,對此,時代力量與長期關注居住正義的民團一同召開「履行改革承諾,實現居住正義,實價登錄2.0完整通過,別打假球」記者會,呼籲應盡速政院的實價登錄2.0,否則總統蔡英文的當初的政見就是跳票。

蔡英文2016年競選總統時,提出安心住宅政策,在「杜絕房市炒作」上,採取手段就是「實價登錄」,因此行政院在去年5月提案修改「平均地權條例」,包含揭露門牌號碼、預售屋應於簽訂買賣契約書之日起30日內申報登錄,不過,政院版版本一直未排入委員會審議,綠委張宏陸等人則是另提修正版本,引起民團不滿,質疑該版本是閹割版的實價登錄2.0。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居住正義是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過去給大家的承諾,內政部在去年推出「實價登錄2.0」法案,沒想到執政黨在建商財團在壓力下,政策竟髮夾彎到如此離譜、背棄當初給年輕人的承諾,讓人憤怒。

黃國昌說,如果時代力量沒有堅持,法案恐在上週五闖關成功,而今天下午即可能通過民進黨團版的實價登陸,「請蔡英文、蘇貞昌站出來回應人民的質疑,不要躲起來!」他批評,民進黨喊合作,但談合作不要談選舉,從實價登錄2.0一起合作,支持政院版,不要打假球,「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站出來給年輕人交代,民進黨推薦的總統、院長,跳票成這樣,不需要出面給交代嗎?」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指出,若今天通過打假球版他會有三點想法,第一,民進黨放水,讓實價登陸2.0變成0.5,代表蔡英文居住改革政策破產;第二,民進黨國民黨化,因為民進黨今天反對的理由「社會沒有共識,會造成房地產動盪」,與過去國民黨相關意見一樣,「國民黨當年做這些時,你怎麼批評人家?今天竟然敢講一樣理由」;第三,民進黨稱的社會多數民意在哪?過去幾個月來,沒有任何團體開過記者會抗議實價登陸2.0,學者、專家都說要快點推動,請民進黨說清楚,「如果政策跳票,居住政策在哪?當初宣稱要與受高房價所苦的民眾站一起,是和誰一起?民進黨跳票,正代表建商才是小英心中最柔軟的一塊」。

「實價登陸從2.0變成0.5!」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說,高房價問題讓青年痛苦不堪,所以蔡英文在2016年競選時提出相關政見,然而現在卻是髮夾彎,他要邀請卓主席針對居住正義對談,確定民進黨是否支持相關政策;他提及,針對實價登陸2.0連署,在兩天就有7000人參與,「請聽聽年輕人聲音!實價登陸除了建商,還有人反對嗎?」

巢運發言人呂秉怡指出,根據永慶房產集團調查,有78%消費者支持實價登錄完整揭露門牌地址,94%消費者支持預售屋價格應即時揭露,如此高的贊成比例,立院為何與民意不同?就是因為資訊公開透明,會影響一些人謀取暴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