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登革熱防疫經費,近來屢屢槓上中央,韓日前更放話,「如果中央再不給錢,再有一個登革熱病例都算院長蘇貞昌的」,聲稱中央為了「卡韓」不顧高雄登革熱疫情,但此說法隨即遭到中央打臉。然而,韓無視此說法,持續對中央開砲,昨日於新竹造勢又指蔡政府防治登革熱「一國二制」,對東南亞如越南等國,態度顯得相對積極,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於臉書整理出韓自二月的行徑反駁。

王定宇質疑,韓國瑜到底是在控訴誰,高雄登革熱防疫經費,到底是卡在誰那裡?防治登革熱有沒有「一國二制」?王整理出自二月份高雄登革熱爆發後,韓的種種發言和行動,以及中央對高雄登革熱疫情的防治作為,打臉韓國瑜。

二月:

2/4 高雄爆發首例登革熱;2/11 行政院核定補助高雄防疫經費1523.9萬;2/26 撥款453萬(至此時,登革熱維持僅一例)

五月:

5/23 高雄副市長洪東煒簽文要動支第二預備金,市長遲遲沒有簽公文(遲至6/12才批文);5/29 韓國瑜說「用假日去選總統,當然可以」此時登革熱病例開始增加,鼎金里爆發群聚感染;5/29 衛福部疾管署開始支援人力,不分假日與否,迄今已超過651人次。

六月前半:

6/1 韓國瑜「總統初選台北凱道造勢」;6/3 韓國瑜才到疫情現場勘查,但是跑錯里,跑到鼎金里隔壁里;6/5 韓密會國民黨五人小組,「公開表態選總統,說出Yes, I do!」;6/6 行政院再度撥款1070萬給高雄;6/8 韓國瑜「總統初選花蓮造勢」,負責地方防疫的重要局處民政局局長跑到「花蓮勘查造勢場地」;6/12 韓國瑜才批了5/23的副市長二備金動支公文;6/13 韓國瑜從就任後半年,首次出席行政院會,爭取登革熱經費,被蘇揆打臉「根本沒有行文申請」;6/14 高雄市政府下班前趕發給行政院的爭取登革熱經費5318萬公文。

六月後半:

6/15 韓國瑜出席高雄市防疫活動,只待了19分就趕著北上參加「雲林總統造勢」活動;6/16 國防部早就備妥兵力協助高雄,但是沒有收到高雄任何請求協助的通知;6/17 上班時間,沒有帶資料、沒跟任何人約定拜會,跑到台北立法院,再度抱怨不給錢;6/19 衛福部利用週末加班協助6/14下班前提出的經費申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親赴高雄表示「中央補助5318萬已經核定」;6/24 函復高雄市政府,先行撥款2660萬元,請高雄市儘速請用辦理登革熱防治;6/30 韓國瑜在「新竹總統初選造勢」,還是再罵「防疫一國二制,中央不給人、不給錢」

七月:

7/1 蘇貞昌只好被動揭露「韓國瑜市長,你要的5300萬,上個禮拜就行文告知可以動支,高雄市政府到現在都沒有來請款啊!」

王定宇認為,中央提供給高雄的防治登革熱資源確實高於其他縣市,比較台南就知道了,韓國瑜還敢說「防疫一國二制」,標準的「得了便宜還賣乖啊」,他也貼出近三年陳菊與今年的韓國瑜在防治登革熱疫情的同期比較圖,指出韓國瑜只敢拿五年前的資料來拖陳菊下水,對陳菊近三年的防治有成視而不見。

王定宇貼出近三年陳菊與今年的韓國瑜在防治登革熱疫情的同期比較圖,指出韓只敢拿五年前的資料來拖陳菊下水,對陳菊近三年的防治有成視而不見。   圖:擷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