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墜樓事故層出不窮。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與靖娟基金會今(7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近10年,台灣多達34兒童墜樓身亡,呼籲政府正視兒童墜樓問題,並建議中央營建署在1個月內召開會議,修正建築技術規則,明定露臺、陽台、室外走廊、室外樓梯、平屋頂及室內天井等部分的欄杆,不得設有可供腳踩踏的突出物及孔洞,防止兒童有攀爬可能。

王育敏指出,近年10年台灣共發生87起兒童墜樓事故,造成34名兒童墜樓身亡、53名兒童受傷,這代表現行制度還是有缺失,而一些公寓大樓的在設計上確實有安全上的漏洞。

王育敏呼籲,必須修正現行的建築技術規則第38條中,將「不得設有可供攀爬之水平橫條」的文字,修正為「不得設有可供腳踩踏之突出物及孔洞」,來解決「水平橫條」的模糊定義;另必須發函要求社區規約中,要強制納入防墜條款。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出示圖片指出,現在不少公寓的欄杆,還是會有突起處、踩踏點,會導致兒童有落腳處可攀爬欄杆,進而發生墜樓悲劇,但法規上要求的「水平橫條」定義含糊,造成建商、建築師可任意解讀。

營建署簡任技正楊哲維指出,王育敏對於修正建築技術規則38條所提的建議,修正文字只是形式問題,同樣會存在模糊爭議,因此會將這次記者會的提出的建議與現象,帶回去檢討修正,更能不能有更明確的做法,若文字沒辦法明確表示,也會做圖例等更明確的表示,圖例沒辦法發揮功效,還能在發出執照後執行抽查。

至於要求社區納入防墜條款部分。楊哲維表示,其實公寓大廈規約,在2013年立法後就有強制規定,可能還是有管委會不了解規定等情況,將要求各地方政府協助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