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西南部持續落暴雨,日本媒體報導,鹿兒島縣大雨雨量每小時在50毫米以上,九州2天以來的降雨量超過400毫米,日氣象廳已經發布警報,同時針對鹿兒島、熊本、宮崎及愛媛等4個縣、超過100萬居民,發出疏散命令,提醒當地地區民眾疏散到安全地方。

日氣象廳表示,今(7月1日)九州與日本西部部分地區,雨勢可能加劇,鹿兒島縣出現間歇性大雨,光是鹿兒島市本莊町在上午6時測得的數據,1小時就有80毫米的強降雨雨量,在鹿兒島機場也測到1小時觀高達35.5毫米的雨量,鹿兒島縣的Sumakawanai市的八重山,在過去24小時裡,下雨超過330毫米,已經創下7月份同期紀錄。

此外,流經鹿兒島市的稻荷河、流經鹿兒島縣愛拉市的別府​​河等河流,都已經超過危險水位警戒線,洪水風險極高。氣象廳預測,九州南部豪大雨可能持續數小時,可能造成山坡發生土石流的機會大增,因此對宮崎縣與鹿兒島縣宣發布土石流災害警報,也提醒民眾須注意雷擊與強風,最好能夠撤離到安全的地方,或者疏散到附近的堅固建築物。

日氣象廳表示,此波大雨預計持續至4日。

日本氣象廳指九州大雨不斷,包括鹿兒島、熊本、宮崎及愛媛等4個縣都務必警戒。   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