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持續反送中示威抗議,今天7月1日適逢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官方原本預定在當地時間早上8時舉行升旗典禮,但數百名示威者在立法會示威區通宵抗議,「TMHK」報導,在凌晨3時左右,示威者降下示威區的中國國旗換成「黑紫荊」旗,並將特區區旗降半旗。立法會議員區諾軒上午7時許,在臉書直播示威者與警方在龍和道對峙場面,眾多網友關注。

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羅冠聰等人都在臉書預告今日將有抗議活動,並向在立法會留守的示威人群打氣,強調「戰友們,一個都不能少」。羅冠聰在臉書表示,今年6月是「香港歷史上最漫長的六月」,稱此為香港的六月風暴也不為過,他領教過催淚彈的威力,卻沒想到會面對橡膠子彈,生與死的距離,從未那麼近過。

對於有示威者揚言要以死明志,以血控訴,羅冠聰在臉書上疾呼,不要再有這樣的舉動,因為「抗爭是為了求明日的生,而非今日的死」。他強調這是香港人的家,無論在6月經歷多少苦痛、爭取到多少成果,這都是香港人用血與汗抵抗而來,大家團結,永不低頭,只要香港人一息尚存,仍會有屬於大家的未來。

由於紀念主權移交的「7.1」升旗儀式,預定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TMHK」報導,配戴布袋彈、催淚彈的數十名警察在清晨6時於軍域碼頭街往夏愨道之行車天橋戒備,而示威者也已經佔據夏愨道東西行共6條車道。另外,由於香港下雨,升旗典禮將改以雨天方案進行,嘉賓將在會展3樓大會堂,透過通過電視屏幕觀看升旗儀式。

在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直播影片中,香港示威者與警方目前仍在對峙中,但雙方都很平和,只是透過麥克風互相喊話。數百警察陸續集結,但示威者仍然堅持留在現場。

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升旗儀式舉行前,立法會前,民眾持續與警方對峙。   圖:翻攝自區諾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