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昨(29)日在第二場國政發表會上「開支票」,拋出「所有新生兒從出生到六歲,由國家幫你養」政見,引發熱議,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30)日則在臉書表示,「先把預算編出來」。

黃國昌指出,郭台銘拋出的這項議題觸碰年輕伴侶在「低工資、高房價」的社會環境下,面臨的實際困境,同時也攸關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的少子化危機,作為三個小孩的父親,我很清楚,扶育0-6歲的小孩,一年要花多少錢,先大膽假設每年花費20萬元,而根據台灣目前共有143萬名0-6歲幼兒,一年預算就達到2860億元,「這數字非常高,如何籌措財源?錢又怎麼分配?」且以2019年中央政府總預算2兆為基數計算,這筆補貼將佔總預算12.5%。

黃國昌認為,「支票人人會開,但是否兌現、如何落實才是重點」,希望郭台銘能先把具體的預算編出來,包含「歲入」(錢怎麼來)及「歲出」(錢怎麼花),而任何有志參選總統的人,也應該說明其未來如何透過預算編列實現其政策與理念,不應再發生像去年縣市長選舉時亂開支票騙票,現在馬上跳票的離譜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