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在28日長榮勞資協商時有望達成共識,不過雙方29日在桃園市政府談判時,工會要求資方不追究18位曠職空服員責任,並恢復機票福利等,雙方對此無法達成共識,因此工會決議持續行動,罷工進入第11天;工會今(30)日表示,遭到長榮記名曠職的人數已達25位,更有原先被註記為罷工,卻被改為曠職的情況發生。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要求長榮航空「不得秋後算帳」,工會指出,「長榮公司不得對參與本次罷工的工會會員、幹部進行法律追訴與求償,並讓會員權益回到罷工前的狀態,針對罷工期間,應予以會員認定與尊重,不能以事後懲處、曠職註記的方式對待」。

至於是否有會員認為只因這18名員工而犧牲2000多名會員權益?工會強調,並不是為這18人,遭記曠職名單已達到25人,顯示長榮公司並不只針對這18人,而是從罷工會員中挑選個別會員予以曠職、懲處,工會絕不認同資方秋後算帳、分化勞工的狀況。

長榮航空表示,18名員工是在4點罷工行動開始前就離開公司,公司是依照規定註記曠職,而另7名接受地面訓練的員工也是在罷工開始前無故離開,才遭到註記曠職,公司也說,18名員工中確實有3位已領回三寶反工值勤,目前正在調查釐清事實,後續再決定處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