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露出曙光的長榮勞資糾紛,昨( 29 )日經空服員表決後,決定以不秋後算賬、調高飛安服勤獎金等 6 項新方案,與長榮航空簽署團體協約,不料勞資雙方於桃園市府談判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要求長榮航空不追究 18 位曠職空服員責任,同時恢復免費員工機票等福利,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協商再度破局,工會宣布罷工繼續,勞資雙方約定 7 月 2 日協商。

據了解,長榮航空代表與 5 位工會幹部昨日經過約 3 小時交鋒,雙方卡在「回復免費機票與無限一折機票」與「不向 18 位擅離職守空服員進行懲處」兩項議題,長榮航空堅持無法同意,最後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協商再度破局

▲長榮勞資雙方因「回復免費機票與無限一折機票」與「不向 18 位擅離職守空服員進行懲處」兩項議題無法達成共識,協商再度破局。(圖/長榮航空)

長榮航空表示, 5 月 8 日發布公告,若罷工導致公司獲利下滑、虧損,將暫停年終獎金、年度調薪、員工優待機票等福利措施,但罷工期間配合公司班表出勤者,則不受此限,但工會認為這是秋後算帳,要求撤回。

另外,工會 6 月 20 日宣布罷工行動開始,下午 4 時後報到的勤務,均不得提供勞務,但有 18 名空服員於下午 4 時前報到,卻在飛機起飛前一刻才宣布罷工,長榮航空認為她們擅離職守,嚴重違反公司規定,先暫記曠職,並進行調查,工會則希望長榮航空不對她們進行懲處。

由於勞資雙方談判破局,工會宣布罷工繼續,並要求會員繳交切結書,同意由工會繼續保管護照、台胞證、員工識別證,且不會以任何形式要求取回,直到工會宣布罷工結束為止,目前工會稱已收到約千份切結書,勞資雙方約定 7 月 2 日進行下次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