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武林雖然至尊卻是寂寞的,獨孤求敗的川普正走入這場G20大阪論劍的戰場,他點東指西,話北談南,沒有一個大國能逃出他的炮火與口水伺候,這場形同「要債」的峰會,讓大阪論劍成了美國這個武林霸主論斷各國功過的練武場;這樣的「美國利益優先」,也宣告川普正式揚起競選總統連任的起手式。

 

G20峰會

G20峰會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由G7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日本),金磚五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七個重要經濟體(澳洲、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歐盟等20個當今國際上最重要的政治經國家與機構組成。

二十國集團建立最初由八大工業國組織的財政部長於1999年9月在美國首都華府提出,目的是防止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重演,讓有關國家就國際經濟、貨幣政策舉行非正式對話,以利於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的穩定。二十國集團從2008年起召開領導人峰會。隨著二十國集團的架構日漸成熟,並且為了反映新興工業國家的重要性,二十國集團成員國的領導人於2009年宣布該組織將取代八國集團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

10年來,對世人而言,G20不過就是另一場的經貿大拜拜,由於G20沒有常設性的國際組織,也沒有任何決議的會議議程,機上各國領袖只有兩天相聚,使得G20流於願景理念提的多,實質措施毫無建樹的狀況。

 

川普的峰會

過去三年,川普始終愛搞獨行俠行徑,對於G20這種大拜拜又不能凸顯個人風格的會議始終興趣缺缺,使得外交上沒有重大建樹,卻在國際上處處樹敵,就成為川普三年任期最受政敵詬病的項目了。

但今年不一樣了,除了中美貿易磋商已經討論經年,造成國際經濟停滯不振外,伊朗問題引發的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裂痕都讓這場峰會充滿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詭譎局勢。再者,為了展現美國在國際政治的主控性上,一手國防加一手關稅的的重商主義就成了川普縱橫國際,要求各國在貿易失衡問題上讓步的主要武器。就像川普人還沒到大阪就處處放話要中國、日本、印度等等國家讓步,要嘛就在採購與貿易均衡上屈服,不然就是買我家的武器,充分的運用美國在國際政治上壓倒性的實力來做生意,這就在塑造唯我獨尊的氣勢,也在向美國人民展示只有川普真的是護權益,在乎民眾的政治人物。

這次參加G20的國家幾乎多數在這一年中都跟美國有糾紛發生,中美貿易糾紛、英國有脫歐爭議、法、德除了貿易糾紛、歐盟問題、氣候變遷協定與最近鬧得火熱的伊朗核武協議與制裁議題、加拿大,日本都與美國有貿易磋商,日本最近也有美日安保條約的問題、印度有貿易糾紛、俄羅斯則有國安問題、墨西哥除了貿易問題外,還有移民問題、南韓則是貿易問題與朝鮮非核化議題、土而其與沙烏地阿拉伯都與美國有著國防、難民的問題。使得這次的大阪峰會完全變成川普來討債的峰會了。

 

一個人的武林

這樣依斥著強大國家實力而進行對於他國的欺壓行動,說穿了就是一種國際性的暴凌。連終日這兩個世界主要強國各國在美國的壓力下只能敢怒而不敢言,七他國家不適屈服就只能扈從美國的主意。

然而川普這樣以個人連任為考量的政治動作,也許強化了他的「川普大帝」形象;但是真的能解決這些錯綜複雜的國際糾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