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高金素梅28日在中國北京出席「兩岸關系與民族復興座談會」,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人會晤,會後被爆高金私自與中方做出5項倡議,因而遭到許多網友砲轟「憑什麼代表台灣」,對此,原住民青年陣線也共同發出連署行動,強調「高金不要代表我!」。

高金素梅28日參加「兩岸關系與民族復興座談會」,與中國方面達成的5項倡議,包含「共同堅持九二共識」、「加強民族團結友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擴大兩岸基層交流」,

針對高金素梅近日赴中國提出五點共同倡議,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提出強烈抗議,原青陣強調,他們要告訴高金素梅、以及過去曾經做過類似舉動的廖國棟、孔文吉、鄭天財等立法委員和各級原住民代議士,及其他未來企圖想要以原住民身分到對岸輸誠的原住民政客們:「我們是台灣原住民族、不是中國少數民族 ,請你們不要代表我們!」

原青陣指出,原住民族從過去到現在,從未與現代國家或任何政治實體簽訂任何條約放棄主權。台灣島上的原住民族運動,長期爭取的就是國家應該尊重台灣原住民族的主權、在對等政治實體的前提下共同建立多元尊重的國家,也是原運前輩的努力下,而在憲法增修條文中有了「國家應依民族意願,保障原住民族之地位及政治參與」的初步成果。
 
原青陣表示,長期以來,這些原住民立委時常自稱「原住民代表」到中國輸誠,罔顧自己的法定職權是在立法院積極修法保障原住民族權利。但是,原住民族社會中的各部落、各族群,直至今日都有社群自己的組織體系與決策機制,原住民代立法委員從來不是其中的代表。即便原住民立委是由原住民投票選出,那也僅僅是根據憲法賦予這些人在現代國家體制中的代議士立法、修法職權。什麼時候這些人可以凌駕於族群和部落,出賣台灣及原住民族的主權了呢?

原青陣認為,從年初,中國習近平主席的談話中,就應知道九二根本沒有共識,只有一個中國;在看到香港人迅速失去民主自由後,我們也看清中國政府從來只有一國、沒有兩制。那個被政客高喊的一個中國、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從來不包含對台灣原住民族的主權尊重。在完全沒有對等尊重的前提下,政客口中的一個中國,跟台灣原住民族何干?
 
原青陣嚴正提出三點聲明,也邀請認同此聲明的團體或個人一起加入連署:
 
1. 台灣原住民族不是中國少數民族。我們拒絕原住民政客濫用職權、任意代言,矮化、甚至出賣台灣原住民族主權地位。

2. 台灣的未來,由台灣原住民族與母親島嶼上一起生活的人群共同決定。同時,沒有經過原住民族行使集體自決權之前,任何政府、政黨、團體都不得與外來勢力及國家協商,將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併入他國領土或成為他國實質管理的範圍。

3. 堅定守護母親島嶼的多元、人權、民主、與自由。我們拒絕極權政治勢力介入與分化,並呼籲所有台灣人一同關注中國對其境內原住民族的打壓、地位矮化、乃至種族清洗,也同時關注母親島嶼上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歷史正義議題,共同守護、並邁向多元共好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