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今(29)日下午於台中舉行第二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主題為青年、社會、文化、教育,其中在社會題之中,高雄市長韓國瑜針對勞基法以及勞資和諧試圖進行闡述,韓提出三招「交往理論」,包含「嘴對嘴、嘴對心、心對心」,並以自身北農經驗提醒企業主,應與勞工多交心,會有一番不同的風貌。

韓國瑜在第二輪針對如何維持勞資和諧與保障勞工權益進行表述時,指出台灣約有1100萬勞工,其中550屬於庶民勞工,包括批發、零售、餐飲、物流還有小個體,將來不管是誰來當總統,絕對不能將經濟發展建立在剝削勞工身上。

韓國瑜隨後指出,人跟人的交往有3種方式,包含嘴對嘴、嘴對心、心對心,如果一個企業家對勞工是心對心,勞動生產效率絕對不一樣。

韓國瑜以自己6年前接任台北農產總經理為例,當時有1100個員工,但經營績效不好,裁員了500個員工,剩下600個他採取了心對心的技巧,當時600個員工有500個夜勤,他發現很多長期夜生活的人,肝都出了問題,因此他讓這些北農員工練氣功,到了發獎金時,第一年獎金發5500萬,且每年2、9月一定準備獎金,因為他知道員工們有孩子,需要繳註冊費。員工們聽了眼淚都掉下來。

韓國瑜表示,自他去當總經理後,農年營業額150億,離開時衝到220億,第二年獎金也發到6000多萬,第三年發7200萬,第四年發8400萬,員工效率越來越好,要愛護勞工要發自內心,中小企業主也要幫勞工想好,才是真正愛勞工,勞資才會和諧。

針對韓國瑜在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提出「嘴對嘴、嘴對心、心對心」的人與人交往三方式,提醒企業主應與勞工交心,媒體人黃創夏在臉書上表示,「很好奇韓國瑜最擅長哪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