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即將於七月八日正式舉行,今日下午在台中舉行的第二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可說是五位參選人最後一次同台向選民闡述理念的場合;對於第一場表現不盡理想的候選人來說,更是扳回一城的重要機會。然而,在第二場的發表會中,最令人意外的,就是呼聲相當高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現竟比上一場提出「塞子說」的韓國瑜更讓全場摸不著頭緒,恐怕會對下週的民調產生不小影響。

郭台銘在整場表現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怕就是在發言最後,拿起一頂繡有國旗的遮陽帽,戴在頭上並大聲宣示「我是中華民國鐵粉」。若單純從文字來看,似乎挺振奮人心,但凡事有看現場畫面的人,都感覺得出因為郭台銘肢體與口吻的生硬,使得效果有如當年馬英九的「逆風高飛」,反而成為全場最大的笑點。

此外,從郭台銘提出的論述來看,也都有在幫蔡英文政府助攻的感覺。首先,郭指出國家面臨財政危機,原意是想提升聽眾的危機感,乃至於恐懼感,這是政治上常見的「起手式」。但,郭所點出的數字,正好是蔡英文政府進行財政改革後,開始好轉的數字,從而證明蔡英文政府包括年金改革在內的各項措施,不但正確,而且成效也已經浮現。

另一方面,郭也希望強化軍公教因年金改革對蔡英文政府的不滿,主張可以藉由把餅做大,讓軍公教年金不但可以維持舊狀,還能夠轉虧為盈。問題在於,郭所提出的「保底抽成」,已經被經濟學者汪浩點破,是中國私募公司欺騙散戶的常見手法。原因在於在投資市場的常理上,不可能出現「保證賺錢」的無風險保證。因此,郭台銘為了爭取軍公教選票所提出的政見,反而是砸了他自己「經濟專長」的形象。

光是憑著上述兩點,郭台銘在這場政見會上的表現,就足以用「淝水之戰」來形容。符堅率領八十萬大軍欲一舉征服東晉,卻因自身指揮調度失誤,大軍一朝盡沒。反觀韓國瑜,深切感到遭郭台銘壓迫盯人,激發出從去年選舉至今最強的氣勢。韓國瑜在會上大談文化的重要性,一反平日形象,雖然乍聽之下有些高空,但透過扣緊雙語教育與「亞洲四小龍經濟表現」的主論調,可說是至少對於資訊停留在上一個世代的群眾來說,維持著基本的說服力。相較於郭台銘的自亂陣腳,韓國瑜可說是以破釜成舟的決心,展現堅強的意志。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究竟由誰出線,不到最後一刻,真的無法知曉。

賀國慶/眷村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