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他已告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數十年來的美日安保條約必須修訂;他再次批評這項條約不公平。

路透社報導,川普表示,他並不打算退出這項條約,不過條約使美國方面的負擔太重。美日長久以來都稱,安保條約是維持亞太地區穩定的關鍵。

川普在日本大阪20國集團(G20)兩天峰會結束後的記者會說:「我告訴他(安倍),我們必須修訂條約。」

川普並表示:「我說,想想看,如果有人攻擊日本,我們會加以追擊,事實上是全力參戰。但萬一有人攻擊美國,日方卻無須如此,這不公平。」

美日安保條約是在日本二戰投降後簽訂,根據條約內容,美國必須協防日本。

日本相對提供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以便美國能將軍力深入投射至亞洲,包括在沖繩集結美國海外最大的陸戰隊兵力,同時在東京附近橫須賀基地駐紮一個航空母艦打擊群。

普遍認為,在中國軍力不斷壯大的此時,美日安保條約一旦終止,美國被迫自亞洲撤出大批軍力的風險將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