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勞資爭議仍僵持不下,不過長榮公司今(28)天發送簡訊給正在罷工的空服員,溫情喊話「留一盞燈,等妳回家」,承諾罷工期間列無薪事假,無懲處、寫悔過書等。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今天在臉書po文諷刺,「留一盞燈,等你回家。那盞燈,是捕蚊燈膩?」

呂秋遠表示,即使空服員是合法罷工,長榮公司卻早已經在蒐證,曠職、懲處、寫悔過書通通都有可能發生。呂指出,現在公司更進一步指出,只要完成他們的「點燈回家專案」,公司才會把班表上的「STI」code 改為「CL無薪事假」。呂秋遠痛批,空服員是合法罷工,並不是曠職,這種更改有意義嗎?更不用說,有關優待機票福利,不會直接恢復,要依出勤貢獻度再做考量。「這是對家人回家的態度嗎?」

呂秋遠強調,空服員是合法罷工,但是如果真的跟著公司去點燈,可能會發現一些問題。第一,還正在罷工的空服員罷工力道會下降,逐漸分化以後,罷工就會結束,大家什麼都沒有。第二,即使提早返回公司,也還是「叛將」,以後會不會追究,還是得看情況而定。第三,在公司的眼裡,即使罷工原本就合法,「但是家人還是有差別待遇的。」沒參與罷工的人,有年終跟家屬機票,有參加過但是悔改的人的就看表現,冥頑不靈的就肯定剝奪福利。第四,「招降納叛的時間,只到2019/06/28 23:59,逾期不候。」